品牌故事
BRAND STORY
蘆葦,迎風而立,
以溫柔又堅毅的身姿,婀娜搖曳。

儘管人生的道路上有許多交叉路口,
現實環境有不少嚴峻的挑戰,
她們在逆風中舞動生命的力量。

我們的產品皆出自「蘆葦女力」之手。
透過親手製作的產品,
期許能將這份蘆葦精神傳遞給你。
使命
OUR MISSION
透過跨域合作與循環設計,支持中高齡婦女的就業與社會參與。以產品傳遞手作者的生命力,並以社會企業精神,促進公益的永續循環。
緣起
ABOUT US
「Swing Reeds蘆葦女力」創立於2021年,其前身為蘆葦女力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所推動之「循環經濟×女力發展」計畫,為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旗下以社會創新為核心的微型品牌。

自2018年起,蘆葦女力和路易莎咖啡攜手合作,展開麻布袋加值計畫,運用創新及對社會、環境友善的方式,結合社區中高齡婦女與臺灣設計師,將廢棄的咖啡豆麻布袋再製成質感的生活用品,不僅永續時尚,更支持社區中高齡婦女的就業與社會參與。

我們期許藉由這個跨域合作計畫,透過非營利組織、企業及社區內各型組織的獨特優勢,共同推進循環經濟與女力發展。藉由產品的溫度,傳遞手作者的生命力,並以社會企業的精神,促進公益的永續循環。
蘆葦女力咖啡麻布袋再利用專案

議題一

愛喝咖啡的同時,臺灣每年約產生130萬個咖啡豆麻布袋=36個小巨蛋面積

在你喝咖啡的同時,是否曾經思考過裝咖啡豆的這些麻布袋何去何從?其實每當取出生豆後,這些麻布豆袋多被廢棄處置,形成一次性的資源浪費與空氣汙染。(資料來源:以2021年臺灣咖啡豆進口量高達4萬公噸進行推估)

議題二

當面臨生產或照顧家庭等人生交叉口上,婦女往往難以全職、需要揮別職場。

根據研究指出,台灣女性仍為家庭主要的照顧者,有8成以上的女性因兼任母職或照顧長輩而離開職場。其中逾8成30-49歲婚育年齡女性,想重返職場,而面臨到最大的困難是家庭支持系統不足。

而中高齡女性,更面臨就業環境不友善等嚴峻的挑戰。

中高齡婦女在家庭中扮演極重要的角色,但也限制了就業與社會參與的機會,及承受經濟壓力。特殊境遇家庭的婦女,則需承擔更大的生活壓力。台灣婦女權益發展可謂亞洲之冠,但實務上仍需你我長遠的努力。

議題三

手作文創是許多社區組織提升女性經濟自立的途徑,但卻面臨設計人才與通路不足等困境。

現今在台灣有許多社區組織積極協助婦女的經濟發展,試圖透過傳統手作技藝轉化為實際收益以扭轉生活困境,但這些社區夥伴們普遍面臨商品設計人才不足、販售通路有限等問題。

我們用一個咖啡麻布包,串連三個議題。

2018年起,蘆葦女力與路易莎合作,結合設計團隊及社區婦女,賦予廢棄咖啡麻布袋新生命,轉變成新的質感商品。不僅促進環境保護,啟動循環經濟,更支持婦女的就業與社會參與。創造中高齡婦女及特殊境遇婦女就業及社會參與機會

設計師

與台灣在地設計師合作

Gajiao
Wild frabic負責人

「現在是一個生產過剩的年代,怎麼樣把廢棄物再重新使用,這也是未來我們都會遇到的問題,如果我們可以藉由這樣子的計畫,把垃圾問題降低,我覺得也是一個蠻有趣的事情。」

周素芬
朵克麗手作坊負責人

「對喜歡手作的人來說,咖啡麻布是很有吸引力的特殊材質。利用各式花樣的麻布袋,設計出美觀又耐用的商品!」

蘆葦女力手作團隊與合作夥伴

蘆葦女力大園工坊

蘆葦女力大園工坊的手作者們,大多是年輕時自花東移民到北部打拼的阿美族婦女。早期在桃園一帶縫紉廠工作的經驗,使他們擁有精湛的手藝,也對縫紉充滿興趣。

蘆葦女力大園工坊負責人

朵克麗手作工坊

由周素芬老師領軍的朵克麗手作工坊,讓對布藝有興趣的退休人士,能有機會參與生產,從中獲得成就感和延續對布藝的熱情。

新知工坊

這群45歲以上的媽媽,透過這個專案,增加居家或在工坊的訂單,較能照顧到每個人不同的狀態,在路易莎看到自己親手製作的商品,也很有成就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