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創新專案
社區工作與社會創新:「春芽小棧」建立計畫
自2018年起,我們開始耕耘位於台北市台北橋北端之大同區景星里及周邊社區(以下泛稱為大橋頭社區)。大橋頭社區乃青壯人口外移的老社區,三年多來我們透過烘焙、咖啡製作及多元的社區活動,成為一個社區組織間橫向連結的平台。此外,我們成立了「春芽咖啡」,透過行動咖啡隊,提供社區青少年職涯發展與參與公共事務的機會。尋找到一合適場地,建立「春芽小棧」,是我們的夢想。我們期許整合社區對於烘焙及咖啡製作有興趣的居民及青少年參與小棧的經營,透過此空間關懷社區經濟弱勢長者及公共事務,藉由跨世代的社區參與,往青銀共融的社區發展方向邁進。
社會對話與社會創新
藝術是倡議社會議題的最佳媒介之一。我們期許以藝術/文化為媒介,包括藝術創作、策展設計或社會行動,促進社會對於邊緣族群生命經驗的理解,讓社會大眾、藝術家、文化工作者及社會議題彼此有對話、參與、改變、及教育的機會。此計畫預計於2023 年起執行。
春芽學堂
我們期許能為社會工作與社會創新找到交織的新路徑,也為台灣的社會公益注入新力量。故期許透過春芽學堂的推動,辦理相關講座、工作坊及實做課程,推動體制外的助人工作教育,探討助人工作與社會創新的發展策略與方法。此計畫預計於2023 年起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