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M天下】公益、就業、循環經濟 蘆葦女力 × 路易莎,演繹咖啡麻布袋的堅韌女力
2021.09.29

從信託基金到發展協會,蘆葦女力將路易莎咖啡廢棄的咖啡麻布袋循環再利用,連結青年設計師與社區中擅長縫紉的中高齡婦女成為手作文創。在路易莎穩定採購及銷售通路支持下,傳統手藝在促進環保永續之餘,也創造婦女的就業與社會參與。

台灣近年來咖啡豆進口量快速增加,咖啡生豆多以麻布袋包裝,從原產地包括非洲、中南美洲,以及東南亞等地運送來台。以目前台灣連鎖咖啡大品牌路易莎咖啡而言,2020年約產生1.2萬個廢棄的咖啡生豆麻布袋。如何再利用這些麻布袋,一直是路易莎商品團隊想要做的事。

2018 年,我和路易莎咖啡副總黃佳雯決定攜手合作咖啡麻布袋再利用,支持循環經濟與女力發展兩個議題,發展手作文創。

路易莎與蘆葦女力合作夥伴全體合照。圖片來源/蘆葦女力提供

一年至少1.2萬個廢棄咖啡豆麻布袋就丟了嗎?

在結合社區婦女發展手作文創上,我們思考到這件事背後所蘊含的中高齡婦女就業與社會參與議題。台灣婦女權益發展可謂亞洲之冠,但實務上仍需你我長遠的努力。當站在生產或家庭照顧等人生交叉路口上,婦女往往難以全職就業,甚至需要揮別職場;中高齡女性,更常面臨二度就業環境不友善等嚴峻的挑戰。

即使現在台灣已有許多社區組織積極協助婦女的經濟發展,試圖透過傳統手作技藝轉化為實際收益以扭轉生活困境,但這些社區夥伴們普遍面臨商品設計人才不足、販售通路有限等問題。

也因此,我們思考如何在運用咖啡麻布袋再利用之際,也能解決這些社區團體的困境,以支持他們得以穩定協助中高齡婦女的經濟或社會參與需求。

讓退休婦女重新與生命熟悉的縫紉連結

此外,縫紉是許多老年女性生命經驗的一部分,此專案可以讓熟悉縫紉的退休婦女在縫製過程中,重新與過去生命熟悉的事物連結,也在群體的製作經驗中,獲得友伴的支持。

過去三年,在路易莎咖啡的穩定採購及蘆葦女力合作夥伴的努力下,我們已於路易莎通路賣出了上萬個飲料提袋,但其實僅運用了路易莎咖啡部分的精品咖啡豆袋,尚無法達到廢棄咖啡豆袋充分利用的目標。也因此,我們希望能於2021-2022年擴大產品線,充分運用現有的麻布袋、減低垃圾量,也增加可以參與此計畫的中高齡女力夥伴,強化她們的就業與社會參與。

此外,我們培育了大園的新夥伴群,位於桃園市大園鄉的聯興教會,有一群以阿美族為主的原住民中高齡婦女。2020年在聯興教會婦女事務長老的統籌下,有三名婦女加入本計畫。

我們於2021年3月協助她們建立家庭縫紉工作室,讓這群早年從東部移居來桃園,忙於生計、在紡織廠工作了大半生的婦女,在邁入老年之際,面對紡織廠歇業或移出台灣,透過此工作室不僅有收入,也讓她們的手藝得以發揮。

婦女手作團體夥伴群。圖片來源/蘆葦女力提供

未來,我們將視商品銷售與發展狀況,尋找據點、協助工作室落腳;並擬透過此據點發展具阿美族特色的咖啡豆麻布袋再利用商品,摸索都市原住民與傳統部落工藝銜接的可行性。(你可能也有興趣:艾瑪華森  多了妳,世界才會不一樣

成立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擴展社會影響力

由於過去兩年此專案是在信託基金的範疇內執行,受限於信託法,在產品的販售與人力聘用上有所限制,也影響了本專案的執行模式與規模。因此,我們剛於2021年8月成立了「春芽公益創新發展協會」,擬將此專案移至協會運作,以拓展及深化此專案的社會影響力。

咖啡豆麻布袋再利用上仍有不少限制,例如:因為材質關係,於再利用的製作過程中會產生許多麻絮;有些老師傅對「麻布」的民俗意涵有所忌諱,而不願意參與製作。同時,廢棄麻布袋在使用上會刮衣服,在商品發展及設計上也一些限制。我們努力突破此限制,在產品發展及推廣上,計畫發展更多元以及具市場魅力的產品,不僅拓展消費群與銷售通路,也進而得以擴大參與此計畫的夥伴及社區團體。

我們也期待這個模式具備可複製性,鼓勵更多團體或企業願意投入類似的公益運作模式,不論是咖啡麻布袋或廢棄資源的再利用,以促進環境保護;或是運用企業通路及採購,支持民間非營利組織的成長與發展。

最後,我們更期待透過產品與本專案,社會大眾對環境保護、企業社會責任(CSR)及婦女就業與社會參與的理解度得以提升。特別是,讓參與製作的這些婦女堅韌的生命力量得以讓更多人認識,透過手作產品,促進更多的社會對話。

咖啡麻布袋再利用之托特包。圖片來源/蘆葦女力提供

【給2021燃點之心學弟妹們的建議及鼓勵】

燃點之心是蘆葦女力第一次參與的社會創新競賽,很感謝這個開放及溫暖的平台,讓當時尚不具法人身份的我們可以站上舞台,並獲得肯定。第二屆燃點之心有著更豐富的資源與規劃,是對社會創新及社會倡議有想法的團隊展露身手的好機會,透過燃點展現創意好點子,與更多人一起走過築夢的挑戰與欣喜。(你可能也有興趣:35歲芬蘭總理:搶救氣候,不只是把塑膠袋換紙袋

(本文由「燃點公民平台」與「CSR@天下」共同策劃,投稿團隊為第一屆「燃點之心」得主;第二屆「燃點之星」—社會創新行動方案選拔賽現正進行中,報名至2021年10月15日止,將於11月20日頒獎)

 

Back to index